阿九不憨

随影传承【璃月】

这是一个短暂而平凡的故事。

几千年前,岩王帝君征战四方、逐鹿八荒,铁血筑起名为“璃月”的壁垒。虽战遗尚存,寂寥弥漫,而野火殆尽,只等旭日春风。

当我诞生之时,已是星洲灯海、繁花盛叶的景明了。

祖母常为我讲述远古的事迹,那对门的书斋也多有几本《护法仙众夜叉录》、《帝君尘游记》等书,孩童简单的世界在耳濡目染下,住进了一个模糊而高大的影子。

这千年前的故事,便随着日新月异的璃月,口口相传,以亘古之态流传了千年。此刻,也扎根在我的心里。

而待我年少张扬,浪迹他方,各地美景尽收眼底,风土人情阅尽百态,入夜却多少有些疏离。璃月的夜晚,每家每户都会有一盏澄亮的灯笼,为归人指引前行的方向;灯火透过轩窗,也将屋内映得暖意融融。走在街上,是夜市兴盛,吆喝热情,从万民堂门口经过,便总会在那坐坐,尝一口黑水背鲈鱼;或是在那“快刀陈”的铺子前等上片刻,就会一手拿上一串焦香脆嫩、孜然扑鼻的烤鱼。

一口咬下,都是亲切的回忆。

“蒲英摇曳,落樱纷纷,天晴之时,想去此地书斋一游,载回些许,不料竟见得沉秋先生的《沉秋拾剑录》。可能异地已久,见书如见亲,那昔日觉得繁复冗长的情节也是十分赏心悦目了。”

搁笔,抬头,远望,又是一轮月明。

月华照我,我怜月华,千里之外,母亲睡前可否捂好门窗?她那操劳而有的咳嗽是否好了些?父亲行商可否注意自己的安全?他是否仍带着那一纸文书、恪守着他的契约呢?明月啊、广寒啊,祖母是否在天上过的安乐、继续讲述着她心怀的动人故事?

儿时,花球蹴鞠,邻坊的孩子们便能热热闹闹玩上一整天,听到母亲叫唤也一步三回头;男人们在酒馆门口一坐,就能趁着微醺醉意,说上三大白的趣事;女人唠着家常,对这些不归家的“混小子”又气又笑,却也招呼着好姐妹自在去了。

在某年的海灯节,有比星空还要闪烁繁多的灯火寄情远航,有比高山还要庄严的鹿形态宵灯缓缓升起,似是掩盖了璃月这一片明空,让我不住惊叹。

“娘,今年为什么是头鹿呢?”

“这是移霄导天真君。姥姥给你讲过的,相传在一场决战之中,因为真君的力量过于庞大,为保护璃月港的人民,他割舍掉自己的双角,支撑起了即将倾覆的天恒山,他流淌而尽的鲜血,形成了如今的碧水河。”

“所以要做一个跟真君一样的大宵灯?”

“这是在纪念真君呀,感谢他的仁善与正勇,他是我们璃月的大英雄。”

“宝,我们不能忘记过去的惨痛与荒芜,不能忽视昔日的杀戮与牺牲,因为此刻的幸福,都有仙人和英雄的脚印,璃月是我们的港湾,也是他们的国度。”

而再看那手中的《沉秋拾剑录》,封页上“源自璃月”几字,我却是想家了。

心上的影子隐隐约约,却又无比令人向往,似乎每回忆起来,感伤之余也有一丝安逸。这世界万千,千千万万,长岩军仍旧驻守在边关,守卫着以人为本的信念。日新月异的璃月,有些风景却如时光止息一般永存在人们的烙印里。

磐石多磨,依旧是坚石之心,距离我回到璃月,已有三十余载了。我拥有了一段美丽而幸福的婚姻,与可爱调皮的孩子,我闲下来也会给他们讲讲祖母给我传授的记忆,看着他们的目光,正如看到了幼童的我一般,时间错乱,却有一种奇妙的感觉从我的血液流淌进他们的心脏里,让我五味杂陈。

前几日见到了甘雨小姐,同于三十多年前,她还是那么年轻,认真工作、恪守着璃月七星的职责;我有些羡慕,却也一笑了之,人短暂的一生啊,百年世故便已然幸福满足了。

最后一刻,我躺在床上,一直想要看清那心上的影子,我靠近他,追了很久很久啊,还是追不上。我喘着粗气,难以发出声音,却还是强撑着喊了一声“帝、帝君”。

前面的影子停下了脚步。

他似乎是叹了一口气,用他平淡而温和的声音抚慰我:“愿薪火相传,美德不灭,辛苦了……”

帝君的声音逐渐遥远。

“愿薪火相传,美德不灭……”

我终是闭上了双眼。

而千年后,又会是怎样的璃月呢?

我,想去看看。

评论(1)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